中新網9月29日電 據美國《世界日報》報道,與許多族裔相較,華裔家庭確實較少會將“我愛你”掛在嘴邊。兒童教育專家認為,傳統文化的束縛,讓華裔家長對於子女的愛的表達顯得較為羞澀。愛可以不說,但是表達方式卻很重要。
  兒童教育專家白小良認為,正是因為華裔家長對於子女羞於表達,使得親子之間缺少溝通。他認為餐桌教育很重要。一家人一起吃飯、聊天,是溝通的好時機,多讓孩子明白父母的愛。有了溝通的機會,就需要溝通的方式。有些家長在孩子需要幫助時會說:“我不會英語,這個我幫不了你。”但這樣會讓家長在孩子心中的形象走下坡。當孩子遇到困難時,家長應該先多聽孩子傾訴,並且試著討論,或說:“我雖然幫不了你,但能找人幫你”,才能和孩子之間建立信任。
  白小良認為,中國式教育講究輩份,很多父母對孩子表現權威式教育,總希望孩子能夠聽話,但卻忽略了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。這也可能是為什麼華裔學生普遍擅長考試,但表達能力、獨立思考的能力不一定比較強。最好的親子關係應該是如同朋友一般相處,這樣不僅能更好地培養孩子,還能更加瞭解孩子。
  白小良舉例:“我會帶孩子參加我的大學同學聚會,讓孩子和我的朋友交友,藉此瞭解孩子的社交能力、行為等,也能通過其他成人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。我也會很熱情的邀請孩子的朋友來家裡做客,這樣不僅能更瞭解孩子的情況,還能和孩子更加貼近。愛確實不用常常說,但是表達愛的行為卻時刻不能少。”
  楊女士認為,母女之間不用說愛,心理明白就好了。可是楊女士在回憶起女兒小時候給自己送的一張卡片,上面寫著“媽媽我愛你,你給我的遠遠超過我的需要”時,開心地合不攏嘴。白小良分析,華裔很少將愛掛在嘴邊,不代表著華裔父母對子女的愛比其他族裔少。事實上,華裔更重視親子教育。只是某些時候,文化傳統存在一定的束縛。(黃伊奕)  (原標題:美華裔家長羞於向子女表達愛意 需重視親子溝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w98ywvp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